云南兰花蕉首次在野外发现

赵汉斌

2018年04月17日08:4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云南兰花蕉首次在野外发现

一度被认为在野外灭绝的植物重见天日,这让研究人员欣喜不已。16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传来消息,云南河口发现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的野生居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团队在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种质保存的野外工作中,有了这次意外发现。云南兰花蕉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华南植物园合作发表的一个新种,其模式标本采自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01年引种于云南麻栗坡的人工栽培植株,并一直被误认为是兰花蕉,直到2014年才被注意到它与该属其它种类不同,2017年得以正式发表。由于未见到野生居群,人们普遍认为它在野外可能已处于灭绝状态。

本次发现的野生居群只有15丛,生长在石灰岩区林下,分布区域极其狭窄,生境特殊,是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据初步观察,云南兰花蕉的花从隐蔽的基部生出,会散发腐尸臭味,具有吸引苍蝇和其它昆虫为其传粉的功能,但未见果实,其生物学特性及濒危机制有待研究。孙卫邦研究团队建议,在尽快建立保护区进行就地保护的同时,应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以扩大种群数量,使该种野外能正常更新。同时,须加大野外调查力度,进一步摸清野外种群状况,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责编:张歌、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