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超咸湖泊有助寻找外星生命

刘霞

2018年04月13日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北极超咸湖泊有助寻找外星生命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位于北极区的德文岛冰帽之下750米深处,发现了超级咸水湖。研究人员指出,这里可能是12万年前单独进化的生物的家园。由于此处环境与木卫二欧罗巴相似,因此将为在欧罗巴搜寻外星生命提供线索。

研究人员发射电磁波穿透冰层,并在电磁波弹回时对其进行测量,“看穿”了冰层并获得了冰下情形的图谱,从而发现了这些咸水湖。负责人鲁蒂肖泽女士说:“雷达标志告诉我们下面有水,但我们之前以为,在温度低于零下10℃的冰层下不可能存在液态水。”

之前科学家也曾在冰帽下发现其他湖泊,但主要在南极。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加拿大北极区冰盖下发现湖泊。最重要的是,这是首次发现此类充满盐水的湖,当然,也正是这种盐度使这些湖泊引人注目,因为如果它们成为微生物的家园——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将有助于了解地球之外的生命。

鲁蒂肖泽说:“我们认为,这种咸水湖能很好地模拟木卫二欧罗巴的环境。欧罗巴是木星的冰冻卫星之一,也许在其冰壳内,具有类似的咸液体条件。”

欧罗巴通常被视为最有希望发现外星生命的地方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此前曾探讨过将着陆器发往这一遥远星球,以寻找可能存在的生命。

鲁蒂肖泽指出,现在,他们需要证明在德文岛冰帽下发现的这些咸水湖里有生命存在。她说:“如果湖里有微生物,那么它们可能已在此处生存了12万年,所以它可能会独立进化。若我们收集到水样,就能确定是否有微生物存在,它们如何演化,以及如何继续生活在这种没有大气层的寒冷环境中。”

鲁蒂肖泽还预测,加拿大北极区冰层下可能存在咸水系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