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大脑也能长出新细胞

刘霞

2018年04月13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老年人大脑也能长出新细胞

计算机生成的脑细胞图片来源:《独立报》官网

先前的理论认为,青春期后人脑的神经元会停止发育。但据英国《独立报》日前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老年人仍能长出新的脑细胞,且生成速度与年轻人一样。新研究或帮助科学家开发治疗神经疾病的新疗法。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8位年龄介于14岁—79岁猝死者的大脑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结论认为,健康的男性和女性终生都在不断产生新的神经元,老年人的海马体(大脑的一部分,对记忆、情绪和认知至关重要)中也会继续产生神经元,且生成速度与青少年一样。

相关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生物学副教授莫拉·博尔德里尼说:“我们发现,老年人与年轻人一样,都可以通过祖细胞生长出大量的海马体新神经元,且各个年龄段的海马体容量相当。这表明,很多年长者保留认知和情感能力的时间或许比我们之前认为的要长。”

此外,研究人员也发现,老年人大脑中血管和细胞之间的关联更少,博尔德里尼解释称:“这可能与认知和情绪的快速恢复能力受损有关。”

最新研究发表于《细胞—干细胞》杂志上,结论与加州大学科学家上个月在英国《自然》期刊上刊载的一篇论文观点截然相反。后者认为,没有证据证明,过了13岁后人脑还会长出新的神经元。

对此,加州大学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对我们上个月发表的观察结果并未形成挑战——如果成年人海马体内继续形成神经元,这可能是一种极罕见的现象。”

博尔德里尼则表示,自己的团队使用了急速冰冻的大脑样本,而加州大学研究人员使用的是用化学手段保存的样本,化学保存过程可能不利于发现新神经元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