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人群高原适应机制有新说

2018年03月27日09:1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藏族人群高原适应机制有新说

最新发现与创新

10年前西方学者研究发现,高海拔藏族人群与低海拔人群相比,血液一氧化氮水平高出10倍以上。因此医学界一直认为,一氧化氮升高是藏族人群特有的高原适应生理特征。果真是这样吗?我国比较基因组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成果澄清了这一假说。

一氧化氮在呼吸等重要生理功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以前的研究缺乏生活在高海拔的平原人群和生活在低海拔的藏族人群的相关数据,上述假说未得到证实。

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宿兵实验室,通过与西藏大学医学院等单位合作,测定了2000多个长期生活在1990米至5018米之间、不同海拔地区的藏族与汉族个体的血清一氧化氮水平。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低海拔汉族个体,虽然高海拔藏族个体表现出更高的一氧化氮水平,但长期生活在高海拔的汉族个体,表现出了比同海拔藏族个体更高的一氧化氮水平。因此,这个结果否定了西方学者提出的一氧化氮升高是藏族人群特有的生理适应特征的假说。根据研究结果,他们提出了新的假说,即“一氧化氮钝化调节”假说。

这个假说认为,藏族人群血液一氧化氮水平的调控,类似于其血红蛋白的调控。世居高海拔的藏族,与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群相比有较高的血红蛋白水平,这有利于高原低氧环境下,机体更有效地运输氧。但高原藏族人群血红蛋白的升高是有限度的,这源于机体对高原低氧的钝化反应,从而可以避免红细胞过度增殖导致的慢性高原病。他们还通过低氧细胞实验等,证实了藏族人群的一氧化氮钝化调节,并通过群体遗传和遗传相关性分析,发现了一系列可能参与一氧化氮钝化调节的基因。(记者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