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病毒拥有组装蛋白质最全基因集

2018年03月02日09:3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巨型病毒拥有组装蛋白质最全基因集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病毒学研究报告称,欧洲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巨型病毒Tupanvirus两个毒株。该病毒包含所有人类已知病毒中蛋白质组装所需的最全基因集,以及将所有20种氨基酸组装成蛋白质所需要的基因,通过它即可以了解病毒的演化。

巨型病毒比大多数病毒要大得多,以至于最初它们被科学家认为是一种细菌,直到2003年才确认它是病毒。巨型病毒的出现,引发了科学界有关病毒演化的激烈争论。目前,主要理论有两种:一种认为复杂的巨型病毒由简单的祖先通过获取被感染宿主的基因演化而来;另一种认为,巨型病毒的祖先可能已经是巨型病毒,不需要的基因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

此次,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研究人员伯纳德·拉斯科拉及其同事,在从巴西一个碱湖和深海沉积物收集的样本中发现了巨型病毒Tupanvirus。基因组分析显示,它们包含了与已知病毒以及三种生命域(古菌域、细菌域和真核域)的生物体类似的基因。但是,其中约30%的基因的同源基因,尚未在其他生物体中发现。

研究人员对比其他病毒后发现,巨型病毒Tupanvirus包含了参与蛋白质组装的最大的基因集,而且拥有将20种氨基酸组装成蛋白质所需要的基因。这些基因的起源目前仍未可知。

研究团队总结表示,现阶段仍有必要展开进一步研究,但是巨型病毒Tupanvirus的发现,已经意味着人们向理解病毒演化迈进了重要一步。(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