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目前最恶劣地方发现微生物

为在火星上寻找生命带来启示

2018年03月02日09:3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地表目前最恶劣地方发现微生物

《科学》杂志官网报道称,在地球最干燥、最不宜居的智利阿塔卡玛沙漠,德国科学家发现了一个“顽强”的细菌群落,可以在没有水的情况下生存10年。由于此地土壤与火星非常相似,这为在遥远的红色星球上寻找生命带来了希望。相关成果发布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阿塔卡玛沙漠沿智利太平洋沿岸延伸1000公里,降雨量可低至每年8毫米。由于降水很少、风化很小,随着时间的推移,地表形成一层硬壳盐,进一步阻碍了那里生命的繁荣。

德国柏林技术大学天体生物学家德尔可·斯褚尔兹带领的团队,在3年间从沙漠的8个地方采集了土壤样本。他们首先在2015年创纪录的降雨后一个月收集样本,然后在2016和2017年,于相同的地点再次收集。他们对已知区分微生物物种的基因进行测序,以确定来自完整活细胞的DNA比例。最后,他们评估了细胞三磷酸腺苷(ATP)、脂肪酸和蛋白质的活动水平。

总体而言,海岸地区ATP数量比内陆地区多1000倍,且在雨季表现最为活跃。但干旱地区,大多数生命迹象基本消失,然而,有一种细菌继续在地下25厘米处茁壮成长,且看起来在无限期休眠。这一地区的环境与火星类似,可以作为火星模式的对照之地,进一步研究这种细菌。在最干旱的地区有了生命迹象,这意味着降雨后,一系列的细胞活动正在发生。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环境微生物学家朱莉·内尔森说,这项工作“很好地证明了生物体确实生活在那里”。阿塔卡玛沙漠对人类来说可能不适合居住,但对这些有机体来说,“这是它们的生态系统”。(记者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