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管“迷你大脑”可用于研究脑褶皱

2018年03月01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试管“迷你大脑”可用于研究脑褶皱

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找到在试管中培育微型大脑的方法,这种微型大脑可以产生类似人脑的褶皱,研究它可为分析和医治小头症、癫痫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开辟新道路。

现实生活中,每3万个婴儿中就约有1个婴儿的大脑生来光滑无褶皱,其成长过程中面临重大疾病的威胁,寿命也较正常婴儿短很多。

该院科学家埃亚勒·卡尔兹布鲁恩博士利用胚胎干细胞,在试管中培育出“迷你大脑”,其呈圆形,表面平坦,中间有一层薄薄的空间。随后,研究人员又培育出含平脑症基因的微型大脑,发现它与正常类器官大小相同,只是褶皱更少,且褶皱形状也大不同。利用高分辨率原子显微镜研究脑皮层极小的表面,发现了两个微型“大脑”细胞之间存在着物理和生物差异。例如,正常脑细胞的硬度为变异细胞的两倍左右,且后者要柔软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