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现新的生物标志物有助于更有效治疗癌症

2018年02月24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张歌)据科技部网站获悉,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发现一种叫RYBP的蛋白质可以防止癌细胞自我修复,这可能会有助于更有效治疗癌症。RYBP作为非典型多梳性压抑复合物1(PRC1)的一个成员,与PRC1其它成员一样,被表述为一个转录调控因子,在调控基因表达方面广为人知。

阿大研究团队发现蛋白质RYBP阻止了包括乳腺癌的癌细胞的DNA修复,这反过来能使化疗或放疗更有效。尽管DNA受损,抵抗治疗的癌细胞能够自我修复,通过阻止它们修复,可以更有效地治疗癌症。

这一发现可能是精准治疗的另一种途径,它将允许癌症治疗根据患者的DNA进行调整。新的RYBP生物标志物可以预测哪些病人将受益于特定类型的化疗,同时也有机会开发激活肿瘤中RYBP的药物来治疗包括乳腺癌在内的癌症。

研究人员发现具有高水平RYBP的乳腺癌细胞在放射治疗或药物治疗后对DNA损伤更敏感,这使得具有高RYBP的乳腺癌细胞对一些抗癌和放射治疗有更好的反应。

在此前的研究中,阿大的这个研究小组发现PRC1复合物有助于修复癌细胞中的DNA损伤,而这次他们惊讶地发现RYBP阻止了DNA无差错的修复过程。然后,研究小组确定了分子水平的机理以及对这种现象负责的蛋白质的确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