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RNA结合蛋白有了新技术

2018年02月13日09:1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分离RNA结合蛋白有了新技术

北京时间2月13日零时,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米格尔·埃斯特班、张必良和鲍习琛所领衔科研团队在《自然·方法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分离RNA结合蛋白的新技术,该技术是全面分析细胞内的RNA—蛋白相互作用的重要工具,有助于揭开基因组中的“暗物质”——非编码RNA的未知功能。

有数以百计的蛋白质可以与RNA结合,其中很多涉及神经退行性病变、自身免疫缺陷和癌症等疾病。那么,如何系统地分离RNA结合蛋白的问题变得引人注目。前期科学家们系统地分离了细胞内mRNA结合蛋白,这只是众多转录本中的一部分,细胞还包含了很多非polyA RNA。

该科研团队设计了RICK技术,利用核酸标记技术,巧妙地将新合成的RNA标记上生物素,通过链霉亲和素偶联的磁珠,分离得到相应被标记的RNA分子和与其相结合的蛋白分子。

通过这一技术,研究人员系统地分离了包括非polyA尾RNA和新生RNA在内的一系列RNA分子及其结合蛋白。进一步的分析发现,细胞分裂调控因子作为新的RNA结合蛋白,存在结合非polyA尾RNA的潜能。研究人员缩短标记的时间,成功地在细胞中分离了新生RNA结合蛋白。这些蛋白与新生RNA的转录及后续的加工、剪切等调控密切相关。这一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深入地剖析RNA结合蛋白的作用机制,也是细胞命运转变过程中分析RNA蛋白相互作用的重要工具。(记者叶青 通讯员黄博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