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昆虫 也面临灭绝威胁

2018年02月08日08:3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常见昆虫 也面临灭绝威胁

据新华社报道,最近几十年全球昆虫数量呈持续减少趋势。人们一直认为只有一些对栖息地要求高的珍稀昆虫濒临灭绝,但新研究发现即便一些常见昆虫也面临巨大威胁。

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新一期英国《生物保存》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对栖息地要求不高的昆虫往往依赖不同种群间的基因交换,与生活在特定栖息地的昆虫相比,分布广泛的昆虫拥有更加多样化的种内基因库。这类昆虫一旦由于栖息地碎片化,失去通过交换维持基因多样性的机会,那么未来就可能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

研究人员解释说,一些对生态系统要求高的昆虫,如阿波罗绢蝶等,会最先面临灭绝威胁。但是随着栖息地环境进一步恶化以及整个栖息地网络逐渐崩溃,一些本来对栖息地要求不高的昆虫如隐藏珍眼蝶等也面临灭绝威胁。

(本版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