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凤尾蕨属系统发育关系获重建

赵汉斌

2018年02月05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世界凤尾蕨属系统发育关系获重建

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消息,该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张良博士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的张丽兵研究员合作,重建了世界凤尾蕨属的系统发育关系。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的系统进化主流期刊《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上。

凤尾蕨属隶属于凤尾蕨科凤尾蕨亚科,由林奈于1753年在其著作《植物种志》中正式建立。该属全球约有200余种,是蕨类植物的大属之一。凤尾蕨属植物分布广泛,除南极洲外,其余四大洲均有分布。此属的部分种具有相当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如凤尾蕨、剑叶凤尾蕨、蜈蚣草可用作观赏;井栏边草和蜈蚣草等可用于富集重金属治理土壤污染。

研究团队前期基于叶绿体部分基因片段构建的凤尾蕨亚科及凤尾蕨属的分子系统关系,确定了单系的凤尾蕨属在凤尾蕨亚科中的系统位置,并将凤尾蕨属划分为15个大支。此次新确立的系统发育关系,基于256个样本的8个叶绿体和1个核基因片段数据,包含了凤尾蕨属植物约178种。研究结果进一步支持了此前的定义,并发现马来地区特有种组成的一个新大支。

此项研究还首次开展了夏威夷特有属模式种的测序工作,构建了的系统关系,发现该种与全缘凤尾蕨等构成单系,为溪边凤尾蕨组成员。研究团队结合形态、地理分布等信息,建立了世界凤尾蕨属属下新的分类系统,包括凤尾蕨亚属、核心凤尾蕨亚属等3个亚属。其中,凤尾蕨亚属和核心凤尾蕨亚属又可划分为3个和12个组。我国约80种凤尾蕨属植物分属于凤尾蕨亚属和核心凤尾蕨亚属的8个组,包括凤尾蕨组、半羽凤尾蕨组、三轴凤尾蕨组、林下凤尾蕨组、溪边凤尾蕨组、篦形凤尾蕨组、三叉凤尾蕨组和喜钙凤尾蕨组。

(责编:张歌、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