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走出非洲”时间或更早

张梦然

2018年02月02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人类“走出非洲”时间或更早

印度南部“Attirampakkam”考古现场出土的石器图片来源:《自然》杂志

英国《自然》杂志1月31日发表的一项最新考古研究称,印度的古人类可能在约38.5万年前,就发展出了一种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这比此前认为的要早很多。由此将引发科学家对早期人类进化的重新思考,尤其是对“走出非洲”的传统理解。

古人类走出非洲时,带上了一种标志性的工具——阿舍利手斧。该工具代表了直立人时期石器加工制作的最高技术,其一端较薄,另一端略厚,是史前时代第一种两面打制、加工精细的重型工具。这一切割工具虽然起源于古老非洲,却传播到几乎整个欧亚。由于迄今为止鲜有遗骸证据,所以人类在欧亚大陆的演化,通常都依照此类工具的变化而记录下来。

印度夏尔马遗产教育中心的科学家团队,此次深入研究了来自印度南部名为“Attirampakkam”考古现场的7000多件石器。他们发现,这些石器共同记录了从阿舍利技术到旧石器时代中期技术(如典型的勒瓦娄哇剥片技术)的转变。这些发现表明,印度在约38.5万年前(误差为6.4万年),就已经产生了一种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这比此前认为的要早很多,但与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在非洲和欧洲的形成时间大致相同。

理解欧洲和非洲以外地区进入旧石器时代中期的过程,对了解欧亚大陆古人类的生活和时代至关重要,尤其是研究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在非洲和非洲以外的出现及迁移。这些新发现表明,早在现代人类迁移出非洲并传播旧石器时代中期技术之前很久,印度就已出现了一种成熟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其意味着迁移比之前认为的发生得更早,或者说,是当地的发展在印度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演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