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会避开令其“不爽”的人

2018年02月01日08:3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蚊子会避开令其“不爽”的人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蚊子能迅速学会识别并记住让其不愉快的人的气味。这一发现可能对预防蚊子叮咬以及防止其传播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人们已经意识到,蚊子更爱叮咬某些人,而非随机叮咬。华盛顿大学杰弗里·里费尔等研究人员对此展开了研究。首先,他们通过实验让蚊子学会将特定人或特定动物的气味与不愉快的机械冲击和振动联系在一起。结果显示,蚊子不会选择气味让其“不爽”的人,而是更多去叮咬对照组目标。

里费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一旦蚊子以厌恶的方式学习识别某些气味,那么这些气味就会让它们产生厌恶反应,就像对驱蚊剂的反应一样。”研究人员表示,了解蚊子如何决定叮咬哪类人等行为,有助于开发出更有效的控蚊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