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天文学家发现新系外行星族群

2018年02月01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天文学家发现新系外行星族群

热海星想象图

据南京大学官网消息,近日,该校及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利用国家天文台郭守敬望远镜(LAMOST)观测数据发现了一类新的太阳系外行星族群——热海星(Hoptunes)。这一发现为揭开热木星成因提供了新线索。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

1995年发现的行星飞马座51b是人类发现的第一颗系外行星,也是人类发现的第一颗热木星。这类行星大小与木星相当,但由于与宿主恒星距离非常近,其表面温度很高。之后二十多年来,人们发现了上百颗热木星并对它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是其形成和起源仍然是一个谜。

在对热木星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行星半径—周期图中上,一些行星几乎和热木星相伴出现,而且与热木星一样也大多为单凌星系统。它们的平均大小与海王星类似,约为4倍地球半径,但其大小的分布却比较广泛,小至2倍地球半径,大到6倍地球半径,其物理结构是否都与太阳系的海王星一致尚不明确。研究团队将这类新的行星族称为热海星。

研究团队基于LAMOST望远镜数据新发现的行星族群热海星与热木星有着几个同样的标志特征,这为揭开热木星和其他短周期行星起源这个重大谜题提供了关键的新线索和崭新的研究方向。

与热木星类似,大约只有1%的恒星附近存在热海星。将来通过对含热海星的恒星系统进行高精度视向速度观测,可以测量热海星的质量,从而进一步研究它们的结构和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