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衰老相关基因表达谱数据库建成

张梦然

2018年02月01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型衰老相关基因表达谱数据库建成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30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包括人类在内的4个物种的大型衰老相关基因表达谱数据库建成。德国科学家团队分析数据后发现,衰老相关基因的表达变化与退行性慢性病相关基因的表达变化轨迹一致,但与癌症的相反。

对衰老及衰老相关疾病的研究,一直是人类医学的难题。但随着“衰老基因”的确定,衰老过程中疾病发生的潜在分子机制正在逐渐揭露,为人们预测衰老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遗传基础。

在此次研究中,德国基尔大学研究人员克里斯托弗·卡莱塔及其同事,生成了一个大型衰老相关基因表达谱数据库,该数据库源于4个物种——人类、小鼠、斑马鱼和鳉鱼在不同年龄阶段的4种组织。研究团队分析了老化相关疾病患者公开并可用的数据。结果发现,老化期间的基因表达模式向退行性慢性病靠拢,而与在癌症中观察到的相背离。

与此同时,他们在基因组层面也发现了类似的对立关系,癌症和退行性疾病共有大量风险等位基因,但是这些基因对这两种疾病的患病倾向具有相反的作用。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衰老相关疾病过程的主要影响因素,与免疫系统和细胞分裂相关过程存在关联。

研究人员总结认为,该成果揭示了癌症与退行性慢性病之间的一种“制衡”,有助于解释此前观察到的一种现象:在衰老后期,人类的主要死因从癌症变成了退行性慢性病。更重要的是,这一发现为未来衰老相关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开辟了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