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的“选择”可影响地区生物多样性

赵汉斌

2018年01月31日08:2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种子的“选择”可影响地区生物多样性

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消息,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与国外研究机构合作,在种子功能权衡的研究中取得了最新进展。

据了解,种子植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导者,权衡是其适应复杂陆地环境的主要生态策略。种子具有携带遗传信息、扩散、定植及耐受逆境等多重功能,由于有限的资源被用于一种功能,其他功能获得的资源将减少。因此,种子在各功能之间进行权衡而得以生存演化。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李德铢研究组、高连明研究组,与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凯文·博格斯教授合作,对中国西南山地生物热点地区1119个物种的主要种子功能性状作了分析,其中有393个木本植物、726个草本植物。研究发现,种子大小与种子萌发所需时间显著正相关,而与种子数量显著负相关。排除植物系统发育、生长型的影响,这些相关性依然显著,并且上述两种相关性在目、科级水平上呈系统发育离散状态。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种子植物在产生高适合度幼苗与快速占据新生境之间进行权衡。此项研究在区域尺度上证实种子功能权衡的存在,并为中国西南山地物种共存与多样性提供了解释维度。

研究结果以《中国西南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种子功能权衡和特性系统差异》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生态与进化》上。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中心、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等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