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又多一处和地球相似性:平均海拔

张梦然

2018年01月22日08:1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土卫六又多一处和地球相似性:平均海拔

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泰坦”与地球的相同之处正越来越多。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消息,研究人员利用NASA“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临终”前发回的数据,发现了两个星球之间的另一个相似点:平均海拔,而海拔高度对于一颗行星来说非常重要。

土卫六表面被山峦河流覆盖,一直被天文学家视为最接近地球环境的卫星。它是太阳系中除地球之外唯一表面有稳定液体的星球,不同之处是地球是液态水,而“泰坦”是碳氢化合物;在太阳系,也只有土卫六拥有原理与地球水循环相似的所谓“甲烷循环”;同时,土卫六也是太阳系内除地球外唯一的富氮星体。这些因素都让土卫六位列“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星体”榜单前列,也成为了解地球上生命起源的最理想之地。

此次,由美国康奈尔大学天文学家亚历克斯·海耶斯领导的研究团队,分析了NASA“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雷达仪获取的数据,以论文的形式报告了两个星球之间的另一个相似点:平均海拔。研究人员发现,“泰坦”的海洋有着相对于行星引力一致的海拔。“泰坦”上的湖泊通常位于海平面高度几百到几千米,而在我们地球上,海拔最高的湖泊是玻利维亚和秘鲁交界的喀喀(Titicaca)湖,海拔超过3700米。

这项新研究也表明,土卫六表面下液体与地球上的含水层系统类似。碳氢化合物似乎在土卫六的表面下流动,类似于地球上水流经地下多孔岩石或砾石的方式,因此附近几个湖泊是相互连通的。

就在去年12月底,NASA已宣布一项计划,资助一个无人驾驶多旋翼直升机太空任务,前往土卫六进行宜居性分析。而NASA研究人员认为,“泰坦”上非常明显地拥有形成生命所必需的物质成分,这一趟“很有可能会发现生命”。

(责编:张歌、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