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开普勒公开的数据,你或能发现新星系

张梦然

2018年01月19日08:2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凭开普勒公开的数据,你或能发现新星系

K2-138多行星系统的模拟图

图片来源: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

你想过自己用开普勒望远镜的数据去发现行星甚至星系吗?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方网站近日消息,NASA已将开普勒项目数据公之于众,全世界的公民科学家都可对此深入研究,目前已经确认找到了一个新“太阳系”,这是公民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多行星系统。

在不间断探索广袤太空的过程中,NASA越来越意识到:获得的数据实在太多了。以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为例,其在2009年发射升空,是世界首个用于探测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飞行器。在起初3年半的任务期内,开普勒望远镜就对超过15万个恒星系统展开不断监控,产生了海量数据。这些数据首先要经由计算机处理,但当计算机识别出一定的信号时,又必须依靠人类分析判断其是否是行星轨道所产生的,这项庞大的筛查工作单靠NASA的科学家甚至科学小组,都没有非常有效的方法完成。

因此,NASA采取了将所有数据公之于众的做法。该机构成立了名为“系外行星探索者”(Exoplanet Explorers)的新项目,已有成千上万的公民科学家在注册后访问开普勒任务所记录的信息,并有效地进行数据挖掘。

这种做法的可行性很快得到了验证——日前,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宣布一组公民科学家找到了新的“太阳系”,这个被命名为K2-138的多行星系统是NASA科学家此前没有发现的。该星系由五颗或者六颗行星组成,行星大小约是地球的1.3倍到3.3倍之间。其中行星b可能是岩石行星,而行星c、d、e和f可能含有大量的冰和气。这个新“太阳系”成员的其他属性仍有待探索,但已经可以确定,信号确由行星围绕恒星的轨道产生的。

关于该多行星系统的发现已在《天文学杂志》上发表。

总编辑圈点

公民科学家并非民科。公民科学家在经过培训后,可以集中参与到科学问题的探索、新技术发展以及最常见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活动中来,从而“聚沙成塔”,帮助研究者解决先前无从下手的问题。对NASA来说,发起公民科学家的做法曾多次被证明是有用的,现在,它再次得到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