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星云”中发现许多巨大恒星

周舟 林小春

2018年01月08日08:3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蜘蛛星云”中发现许多巨大恒星

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说,在宇宙中距离银河系不算远的“蜘蛛星云”中发现许多巨大恒星。这一发现有助于天文学家更好理解宇宙的演化过程。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团队观测了大麦哲伦星云中的“剑鱼座30”区域,该区域因外形特征也被称作“蜘蛛星云”。研究团队在这里观测到约1000颗大质量恒星,并推算出还存在许多大质量恒星,其中一些恒星的质量达到太阳的200倍。

论文主要作者、牛津大学学者费边·施耐德说:“我们没有想到‘剑鱼座30’孕育了如此多的巨大恒星,这个发现令人目瞪口呆。”

巨大恒星会产生强大的辐射和星系风,从而让星系间实现大规模的物质交换。它们的生命结束时,还可能会发生超新星爆发,最后形成中子星或黑洞。因此,通过研究这些巨大恒星,可以更好地理解宇宙的演化。

大麦哲伦星云是距离银河系最近的河外星系之一,距银河系约16万光年,银河系的许多外来物质就可能来自大麦哲伦星云。

(责编:张歌、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