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质量黑洞形成 或有新机制

2017年12月28日09:0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超大质量黑洞形成 或有新机制

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消息,该台研究人员参与的一项研究提出了在宇宙早期不通过并合而形成超大质量黑洞的新机制。该机制既可以为星系并合中形成更大的超大质量黑洞提供原料种子黑洞,也可以在没有经历过并合的星系中形成较小的超大质量黑洞。该工作近日发表在《天体物理杂志》上。

一般认为超大质量黑洞由较小质量的种子黑洞在多次星系并合中形成。但是目前观测发现,许多超大质量黑洞存在于宇宙最早期的几亿年内以及没有经历过显著并合过程的旋涡星系中。

利用高精度数值模拟,研究人员研究了旋涡星系早期演化中由星系棒驱动气体内流形成超大质量黑洞的过程。研究表明早期星系演化中星系棒能够驱使足够多的气体流入星系中心,为形成超大质量黑洞提供了潜在的原料,使其能在几亿年内迅速形成。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