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团队揭示超新星前世今生

赵汉斌

2017年12月14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英团队揭示超新星前世今生

日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王博研究员、韩占文院士及英国牛津大学菲利普教授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在Ia型超新星前身星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

研究发现,Ia型超新星单简并星模型存在一个临界吸积率,由于该临界吸积率的存在,以前人们由单简并星模型得到的Ia型超新星诞生率被高估,此项研究增加了形成中子星的新通道。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新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月刊》上。

Ia型超新星是宇宙学距离指示器,通过Ia型超新星测距,人们发现宇宙在加速膨胀,从而推论出暗能量的存在。然而,人们并不清楚它的前身星是什么,这将直接影响Ia型超新星的测距精度并阻碍精确宇宙学的发展。单简并星模型和双简并星模型是Ia型超新星前身星的两大主流模型,王博等人发现Ia型超新星的单简并星模型存在一个临界吸积率。在Ia型超新星的单简并星模型中,白矮星只能在一个很窄的吸积率范围内从伴星稳定吸积物质。此前的研究认为,白矮星在这个吸积率范围内质量可以稳定增加,最后发生Ia型超新星爆炸。但王博等人在最近的工作中发现,在白矮星吸积富氦物质时,在这个稳定燃烧带内还存在一个临界吸积率。当吸积率高于该临界吸积率时,白矮星接近钱德拉塞卡质量极限会发生偏离中心的碳燃烧,偏离中心的碳燃烧会将整个碳氧白矮星烧成一颗氧氖镁白矮星。

(责编:张歌、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