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研究人员发现治疗1型糖尿病胰岛素的方法

2017年12月11日13:5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据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发布消息称,其研究人员发现了胰岛素细胞是如何形成的,这一发现可能实现重新编程干细胞来产生胰岛素。新方法有助于以更低的成本、更有效地从人类干细胞中制造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

研究项目成功识别了指示小鼠祖细胞变成管道和稍后形成生产胰岛素β细胞的信号。研究人员可以将这类技术转化到人类干细胞中,从而更有力地制造β细胞。1型糖尿病是因为免疫系统破坏其β细胞,干细胞可以产生足够的β细胞用于移植。研究人员使用人类干细胞可以产生胰岛素分泌细胞,将来可以将其移植到糖尿病患者体内,这对治疗1型糖尿病重症患者带来希望。该方法为更有效地治疗糖尿病铺平了道路,也可能对一系列其它疾病的治疗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丹麦研究团队还计划创建一家初创公司,致力于研究干细胞治疗1型糖尿病。世界上最大的糖尿病药物制造商诺和诺德公司已经通过诺和诺德种子基金为该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支持。

(责编:张歌、李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