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开发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型物质

2017年12月11日13:44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韩国研究财团发布消息称,首尔大学开发出可调节促进骨形成,同时能够抑制骨吸收的功能性物质,并查明了骨质疏松症的恢复机理。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细胞死亡和分化》杂志上。

目前,骨质疏松症的治疗药物只是减缓骨流失的速度,无法再生,长时间使用会出现副作用。

研究组在玻连蛋白中发现了由12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功能性缩氨酸,具有治疗骨质疏松症功能。缩氨酸可以激活造骨细胞的特定信号传递链,诱导造骨细胞分化及促进骨形成。同时,减少噬骨细胞的分化和骨吸收。实验证明,缩氨酸效果不亚于超强骨再生诱导物质-骨形成蛋白质-2(BMP-2),有望成为治疗骨质疏松的新型药物,为从根本上治疗骨质疏松症以及牙周等溶解性骨骼疾病奠定基础。

(责编:张歌、李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