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发现治疗青光眼的新方法

2017年12月06日20:2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张歌)据科技部网站消息,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科研人员发现人体内天然存在的一种蛋白质能预防青光眼,但是这种蛋白质会因年龄增长和疾病等因素影响而日渐减少。如果能找到让该蛋白质持续存在的方法,就有可能开发出治疗青光眼的新途径。

这一发现发表在近期的英国学术刊物《科学报告》上。文章详细介绍了这种名为“神经源性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的蛋白质特性,并证实该种蛋白质可抑制称为纤溶酶的酶活性,保护神经元或神经细胞免受纤溶酶诱导的损伤。该蛋白质对人类视网膜的健康至关重要,它可以调节视网膜中其它酶的活动状况,帮助预防青光眼。随着年龄增长、疾病和吸烟等环境因素变化,这种蛋白质的数量会不断降低,导致视网膜和视神经受到损害,从而使患青光眼的风险上升。

这项发现使医学界对青光眼的病变机制了解得更加清楚,并可能因此找到治疗青光眼的新方法。研究人员正试图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造这种蛋白质,使其能够更耐氧化,从而能持续存在于眼睛中,抑制有破坏性的酶类,实现保护视力的目的。

青光眼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而导致的一种眼病,它会造成视神经损伤,进而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但目前关于发生视神经损伤的精确机制医学界尚未探索清楚。据研究人员介绍,澳大利亚是青光眼的高发地区,每100人中就会有2人患青光眼,超过80岁的人群中有八分之一的人会得青光眼。这一科学发现将为全球众多的青光眼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希望。

(责编:张歌、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