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发现探索地外生命的新方法

2017年12月06日20:17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张歌)据俄罗斯科学院发布消息称,俄科院西伯利亚分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了脱氧核糖核酸(DNA)测序新方法。利用该方法,可在宇宙中的冰质行星上探索地外生命。该研究将有助于发现南极冰层和木卫二欧罗巴上的生命痕迹。

寻找新生命最大的困难是DNA痕迹检测。研究人员需要检测所有与样本接触过的物体、试剂和人,并与DNA痕迹进行比对。细菌DNA检测则更难,因为这些目前研究甚少的生物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性,且具有高传播性。

俄科学家开发出的新一代DNA测序方法,可有效结合样本和对照样本中的DNA,以便精确处理得到的数据。俄科学家将利用该方法,在从南极洲冰层下四千米的沃斯托克湖采集的样本中进行DNA检测。研究人员称,很可能会发现类似地球生命的碳氮生物聚合物的自我复制系统,但其结构细节或迥然不同。

南极研究将有助于欧洲航天局实施“木星冰卫星探测器”(JUICE) 计划。该探测器计划于2022年发射,预计于2030年抵达木星轨道,并对木星及其卫星进行详细观测。科学家认为巨行星的冰卫星是最具前景的研究对象,冰层下可能隐藏着海洋,其条件与南极冰下湖泊的条件非常相似。木卫二欧罗巴和地球一样,有金属构成的地核和由硅酸盐岩石构成的地幔,但木卫二表面布满了冰层,冰层下有液态水层。

(责编:张歌、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