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常识!超大质量黑洞附近竟有年轻恒星

房琳琳

2017年12月04日20:0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颠覆常识!超大质量黑洞附近竟有年轻恒星

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称,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的最新观测结果颠覆了天文学常识——即使在银河系最动荡的区域,也具备诞生恒星的条件,而这种情况可能在整个宇宙中都存在。

射手座A位于距离地球2.6万光年处的银河系中心,那里有相当于400万个太阳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因具有强大的潮汐力和强烈的紫外线及X射线辐射,其一直被认为不利于恒星的诞生和形成,尤其是像太阳这样的低质量恒星。而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的研究数据表明,在距射手座A黑洞中心仅3光年的地方,发现了11颗约“600万岁”的年轻恒星。

大量的星际尘埃掩盖了黑洞区域,将它从光学望远镜的“视野”中隐藏起来。而ALMA能够穿透尘埃,以极高的精确度和灵敏度帮助天文学家更清楚地了解这一动荡之地。

研究小组发现了这些年轻恒星射流产生的经典“双瓣”特征。这些恒星被旋转的尘埃和气体盘围绕,它们将物质吸纳到旋转的圆盘中,并从星体南北两极以高速射流的方式喷出。这种形状标志着恒星形成的早期阶段,“双瓣”中的一氧化碳分子在毫米波长光线中十分明亮。

美国国家射电天文观测台的爱尔·武顿说:“这一发现证明在接近射手座A的云层中,正发生着令人惊讶的恒星形成过程。虽然条件并非很理想,但给天文学家提出了恒星形成的其他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