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立体保存的翼龙胚胎化石现身哈密

李大庆

2017年12月01日08:2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三维立体保存的翼龙胚胎化石现身哈密

我国科学家在新疆哈密戈壁下白垩统地层中发现并抢救性采集了一件翼龙化石,包括超过200枚翼龙蛋、胚胎和骨骼化石,重要的是它们是以三维立体的形式保存着,其中16枚翼龙蛋含有三维立体的胚胎化石,这是全世界首次发现的三维立体保存的翼龙胚胎。由中国和巴西科学家共同完成的相关研究成果将于北京时间12月1日在线发表在《科学》上。

翼龙是地球上第一类飞向天空也是唯一绝灭的飞行脊椎动物,因其飞行需要演化出纤细中空的骨骼,所以翼龙化石十分稀少,翼龙蛋和胚胎化石更是罕见。

十多年来,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汪筱林率领的科考队考察了哈密地区上千平方公里的戈壁大漠,厘定了翼龙及恐龙化石的分布范围、富集和埋藏规律。其中翼龙化石主要产自于一套夹有红色泥岩砾屑的风暴沉积的灰白色湖相砂岩中,其中富集翼龙蛋和头骨等骨骼化石的风暴事件沉积层厚度大约在10—30厘米之间,在2.2米的剖面上,有八层富含翼龙化石,其中四层含有翼龙蛋化石。

通过对翼龙化石群、翼龙胚胎的研究及高精度CT三维重建技术分析,科学家认为哈密翼龙后肢发育速度较前肢快,孵化出的幼龙具有地面行动能力,但还不能飞行,因牙齿萌发较晚,很可能不会主动捕食,需父母喂食照料。这就首次提出一种新的假说:虽然这是一种相对早熟型的胚胎发育模式,但翼龙胚胎发育并不像之前认为的那么早熟,还需要成年翼龙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