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发现金钱槭属化石

赵汉斌

2017年11月24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首次发现金钱槭属化石

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发布消息,该园研究团队首次在云南南华发现了中国特有金钱槭属植物化石。

在周浙昆、星耀武两位研究员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士研究生丁文娜通过对云南中部南华县吕合盆地早渐新世金钱槭属化石的研究,发现其在形态上与广布于北美的化石金钱槭完全一致,这是目前金钱槭属植物唯一化石种,意味着3200万年前,东亚植物区系和北美植物区系有密切联系。

金钱槭属为无患子科落叶乔木,是我国特有属,也是中国植物区系中古老、孑遗的木本属之一,目前仅存两种。金钱槭和云南金钱槭主要分布在我国中西部及西南部,居群小而分散,均属于珍稀濒危物种。地质历史上金钱槭属曾有过更加广泛的分布范围,该属在北美自古新世起就有化石报道,直到渐新世早期金钱槭属化石从北美消失,但是东亚地区却鲜有化石发现,极大地限制了对此属特有形成历史的研究。

研究发现,金钱槭属的翅果性状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保持了果实大小和形态上的稳定性,它的发现为金钱槭属在东亚的早期演化及其现代地理分布格局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化石记录表明,金钱槭属自渐新世早期从北美和远东地区消失后,却在我国一直保留下来,成为中国植物区系的特有成分,也就是说此属特有形成的时间可能在渐新世,从而为中国现代植物区系的古老性提供了有力证据。

此项成果已在国际古生物学期刊《古植物学与孢粉学评论》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