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之雾”成因缘于存储温度

张梦然

2017年11月15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香槟之雾”成因缘于存储温度

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著名的“香槟之雾”形成的物理学过程,远比人们此前认为的要复杂,存储香槟的温度对开瓶时那团灰白色雾气会产生重要影响。

当打开一瓶香槟酒时,从瓶颈中冲出来的混合气体会绝热膨胀(气体膨胀导致温度下降),使周围空气冷却,进而使周围空气中水气凝结,形成“香槟之雾”——一团灰白色雾团。然而,科学家们最新发现,这一过程远比之前认为的更复杂。

此次,法国兰斯大学科学家团队利用最新高速视频成像技术,成功捕捉到不同温度下(分别是6℃、12℃和20℃)透明香槟瓶中瓶塞被拔出时,瓶颈里随即出现冷凝现象的清晰画面。

研究团队发现,瓶子的温度在导致灰白雾气形成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实验中,存储在20℃的酒瓶并未出现代表性的雾气,而是从瓶颈中喷出停留时间更短暂的蓝色羽状烟雾。

研究团队提出,存储在所有温度下的香槟在瓶塞被拔出后,混合气体绝热膨胀,使瓶颈内出现冰水集群。然而,若温度更高,二氧化碳气体凝固在冰水集群上,就会形成科学家在20℃条件下观察到的蓝色烟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