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成功绘制玉米“跳跃”基因

2017年11月14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张歌)根据科技部网站消息,日前,玉米“跳跃基因”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冷泉港实验室的科研小组成功绘制。这一成果将最终有利于玉米的繁殖和生产。

转座元件或转座子是可以移动基因组内位置(“跳跃基因”)的DNA序列。20世纪40年代诺贝尔奖得主遗传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率先在玉米基因中发现它的存在,但科学家对它的作用众说不一。相当数量的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它们在遗传学中几乎没有作用,但也有其他人,包括麦克林托克在内却认为,基因组内的转座子可能在细胞中具有包括调节基因表达等重要作用。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研人员在大多数生物体中发现转座因子,并发现其构成了超过80%的玉米基因组和近50%的人类基因组。这次的成功绘制,揭示了转座子的整个生态环境,为开始了解基因组作为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