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新属种“臧家庄诸城巨龙”获命名

魏东

2017年11月14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恐龙新属种“臧家庄诸城巨龙”获命名

山东诸城地区恐龙属种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11月12日,记者从山东省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了解到,由莫进尤、王克柏、陈树清、王培业、徐星撰写的论文《山东晚白垩世一新的巨龙类恐龙》发表于权威学术刊物《地质通报》第36卷第9期第一篇,作者将这一新的巨龙类恐龙命名为“臧家庄诸城巨龙”。

研究发现,该巨龙类恐龙左肱骨化石近端横向强烈扩展,近端最大宽度与骨干长度之比为0.55,骨干粗壮,粗壮指数为0.39,这些独特的特征明显区别于白垩纪发现的其它蜥脚类恐龙,属于一蜥脚类恐龙新属种。经过3年多深入系统地科学研究,最终,这一恐龙新成员被命名为“臧家庄诸城巨龙”。

据介绍,“臧家庄诸城巨龙”的发现与命名意义重大,它是亚洲白垩纪地层中发现的最粗壮、最大、也是最重的蜥脚类恐龙,体重大约在40吨以上,体长超过15米,比亚洲早期发现的布万龙和北方龙都要高大。诸城先后发现了世界最大的鸭嘴龙、亚洲最大的暴龙,这次新的发现,对于研究恐龙的种类分布及大陆板块漂移提供了新的证据。该巨龙的发现填补了世界古生物研究领域的空白,蜥脚类恐龙是恐龙家族中演化繁衍时间最长的恐龙,此前发现的化石一般都是在侏罗纪,而这次在白垩纪中发现实属罕见。这充分证明了在整个白垩纪时期,诸城地区都有恐龙生存繁衍,时间跨度至少在6000万年以上,甚至更长。由此证明,在中生代时期,诸城地区的确是恐龙生活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