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南瓜基因组图谱绘制成功

聂翠蓉

2017年11月01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两种南瓜基因组图谱绘制成功

在南瓜上雕刻的DNA双螺旋结构。

图片来源:美国博伊斯·汤姆森植物研究所

南瓜不仅是西方万圣节用来点缀节日的装饰,对世界上多数人来说,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营养主食。最新出版的10月刊《分子植物学》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介绍了中美科学家的合作成果:他们对两种重要南瓜品种进行了完整基因组测序,不仅揭示了南瓜与众不同的进化史,更可为南瓜育种改良提供遗传学方面的参考。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0日报道,中国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美国博伊斯·汤姆森植物研究所科学家合作,对印度南瓜和中国南瓜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更好地从基因层面解释了两种南瓜不同的显性特征,其中中国南瓜在抗病性和对极端温度等的抗压性方面更具优势,而印度南瓜更像水果且营养更丰富。

研究人员表示,基因组序列为南瓜的下一步科研和育种提供了重要资源,通过分析基因组,科学家们能够识别出与南瓜不同性状有关的大量基因,更好地理解显性特征背后的遗传学信息。合作小组还培育出两种南瓜的杂交品种,发现其比中国南瓜抗压性更强,将西瓜、甜瓜和黄瓜等其他瓜类的茎嫁接到这一杂交南瓜的根茎上,能增强它们的抗压性。

更重要的是,这次研究还揭示了南瓜育种不同的进化史。之前科研发现,与西瓜的11对染色体和黄瓜7对染色体不同,南瓜的基因组很大,拥有20对染色体。中美科学家将南瓜基因组与其他瓜类基因组进行对比后发现,其他瓜类在形成四倍体后会失去部分祖辈基因,重新回到二倍体状态,而南瓜却仍保留四倍体,比较完整地保存了两种祖辈的基因,所以其染色体对数几乎是其他瓜类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