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星天王星20日上演“冲日”表演

周润健

2017年10月19日08: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大行星天王星20日上演“冲日”表演

天文专家介绍,太阳系大行星天王星本月20日上演“冲日”表演,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借助于望远镜,公众几乎整夜有望欣赏到这颗淡蓝色的星星。

天王星是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和他妹妹在1781年用望远镜发现的,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望远镜发现的第一颗大行星,呈蓝绿色,体积是地球的65倍,84年围绕太阳公转一周。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所谓“冲日”是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的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天王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一年中观看天王星的较佳时机。冲日时天王星的亮度是5.7等。“由于人眼的极限能够看到6等以上的星体,因此天王星还在肉眼能够看到的范围之内。”

由于公转周期很长,天王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接近一年,为369.66天。因此,每过一年零5天,就会发生一次天王星冲日现象。

史志成表示,由于天王星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84年左右的时间,因此它相对背景星空移动的速度是非常缓慢的,这对爱好者的观测是有利的。

他提醒说,眼下,太阳落下后,天王星正好从东方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时才从西方落下,因此几乎整夜均可观测。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在天文望远镜和星图帮助下,仔细观测这颗闪亮的“天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