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水分蒸发的可再生能源前景可观

张梦然

2017年09月27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来自水分蒸发的可再生能源前景可观

地球的水分蒸发消耗了其表面吸收的近一半的太阳能。图片来自网络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5日在线发表的最新能源研究报告称,天然水分蒸发代表了另一种前景可观的可再生能源来源。美国科学家对天然水分蒸发过程中可采集的能量进行评估,发现该过程可产生的功率密度是风电的三倍,这将为可再生能源面临的间歇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蒸发主要受制于水面所接受的太阳辐射能量。对地球来说,其表面吸收的近一半太阳能会驱动水分蒸发,而该过程又会影响生态系统、水资源和天气气候。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已经展示了将蒸发能量转化为功的能力,但是人们对这种资源尚有疑惑,主要是对其可用性、可靠性和潜力仍知之不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厄齐古尔·沙辛及其同事,此次开发了一种模型来演示水分蒸发驱动型引擎如何影响蒸发率,并且预测了这些能量采集器如何以最佳方式在自然环境中运行。根据他们的估计,美国目前面积大于0.1平方公里的湖泊和水库(不包括五大湖)水分蒸发的功率或可达325吉瓦,占2015年美国电能发电功率的69%以上。

这些发现表明,这一自然能源的功率密度堪比风电和太阳能,而且它受气候条件变化的影响较小。水分蒸发驱动型引擎和能量采集器方面的技术,可以使蒸发造成的水流失减少近一半,因此,在经常出现水资源紧张和水短缺的地区,这类能源采集系统可能较受青睐。

研究团队表示,上述发现可以推动水蒸发能量转化材料与装置的改进,未来将为可再生能源面临的间歇性问题,提供一种良好的解决方案。

(责编:张歌、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