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剂不良影响会隔代遗传

刘海英

2017年09月22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除草剂不良影响会隔代遗传

农药对增加作物产量贡献巨大,但大量使用农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日前一项新研究发现,在美国广受欢迎的除草剂阿特拉津(Atrazine)对受污染哺乳动物的表观遗传影响巨大。大鼠实验发现,其不良影响会隔代遗传,造成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大鼠更易患上多种疾病。

华盛顿州立大学生物学教授迈克尔·斯金纳和同事发现,怀孕的雌性大鼠曝露于阿特拉津污染后,其生育的大鼠(第一代)除体型较小外,并不会显示出其他不良影响,但第一代大鼠的后代,会表现出严重的发育异常,不仅体型更瘦小,还会出现早发性早熟,患睾丸疾病、乳腺肿瘤的几率也明显增加。这种异常影响还会延续到第三代。

研究人员称,他们在后代大鼠精子中发现了甲基化变异。同时他们还确认了一些特异性突变,这些突变的发现有助于改进对一些易感疾病的诊断。

该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斯金纳从事环境表观遗传学研究多年,他的早期研究发现许多环境毒素,如杀虫剂、杀菌剂、二公式英、避蚊胺等,会对动物产生长期的不利影响,通过表观遗传学影响其下一代甚至下两代。

阿特拉津属于内分泌干扰型化合物,因会引起雄蛙雌化而受到很多关注。该除草剂还会造成水污染,因此被欧盟禁止使用,但在美国获得了国家环境保护署的批准,成为美国中西部玉米种植区常用的一种除草剂。

(责编:张歌、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