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北极比想象的冷且储冰多

房琳琳

2017年09月21日08:2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水星北极比想象的冷且储冰多

“信使”号以往探测水星示意图。

图片来自网络

过去30年的研究表明,水星灼热的表面似乎不太可能发现冰块,但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9日报道,美国布朗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在水星北极附近的陨石坑内,大面积地表沉积物和小规模矿床同时存在,可能增加水星北极的冰块储量,水星北极可能比之前想象的冷得多。这项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

20世纪90年代,地球雷达望远镜在水星两极附近的几个火山口内发现了高反射区域,科学家们据此提出了水星可能会结冰的假设。因为水星轴线并没有太多倾斜,所以它的极地几乎没有阳光直射,一些火山口底部根本接受不到阳光的“照拂”。鉴于水星并无保持表面热量的大气层,因此,这些被阳光“遗忘”的永恒阴影中的温度被认为足够使冰的温度保持稳定。

2011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信使”号探测器进入水星轨道,探测到了与地球北极一致的信号,从而推动了对这一假设的验证。

在新研究中,科学家仔细分析了“信使”号返回的数据,还专门查看了探测器中用于绘制高程和跟踪表面反射率的激光高度计指标。结果发现,陨石坑中水星冰存量的总面积约为3400平方公里。

研究人员还发现四个直径小于五公里的沉积物区域,但更多的是从一公里到几厘米尺寸不等的小型矿床,其可能大大增加水星的冰库存。这与月球有点像,月球两极也存在类似的小型冰层沉积物。

研究主要作者艾瑞尔·德思奇表示:“此前的研究认为,水星表面的冰水主要存在于大型陨石坑中,但我们现在发现了小规模含冰水矿床存在的证据,从而增加了水星地表的冰量库存。”

(责编:张歌、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