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疫苗又有新靶点

聂翠蓉

2017年09月21日08:2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艾滋病疫苗又有新靶点

艾滋病疫苗研发再获新突破。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美国科学家在艾滋病病毒(HIV)包膜蛋白内一个重要的功能性位点上,发现了一类聚糖分子,其可作为广泛中和抗体“VRC26”的特定靶点,加速艾滋病疫苗的研发。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按照传统疫苗设计思路开发HIV疫苗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HIV是一种变异性病毒,拥有成千上万种不同的毒株,而传统疫苗只能攻击一种毒株,因此在对抗HIV时通常无效。

针对HIV毒株千变万化的特点,科学家试图从HIV感染者体内分离出抗体,希望能借此研发出针对不同毒株的HIV疫苗。通过分析HIV感染者的血液,科学家识别出了少量广泛中和抗体。这类抗体能攻击多种HIV病毒的共同结构。研究还发现,一些广泛中和抗体甚至能阻断所有HIV毒株的感染性。

其中呼声最高的一种广泛中和抗体,是几年前从南非一位代号为CAP256的HIV感染者血液中提取的“VRC26”抗体,这种抗体能与病毒包膜蛋白中的V2区域紧密结合,让病毒失去活性,而V2区域是大多数毒株具有的相对不变的蛋白序列。但利用VRC26抗体研发疫苗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部分免疫细胞B细胞含有与V2区域类似的结合位点,影响了抗体的有效性。

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免疫学教授丹尼斯·伯顿和同事最近在《免疫》杂志撰文指出,他们对CAP256感染者血液中B细胞在感染中的变化进行了分析,获得重大发现:V2区域的聚糖分子可以承担“船锚”的功能,将B细胞圈起来,VRC26抗体会随着B细胞共同进化,从而具有更加广泛的中和性。因此,在最开始就将聚糖分子纳入作用靶点,对开发出有效的HIV疫苗具有重要意义。

伯顿表示,他们接下来会在疫苗研发中优先考虑同时针对V2区域聚糖分子的抗体,并开展免疫实验。

(责编:张歌、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