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年龄偏大则孩子适应力偏低

2017年09月21日08:2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父母年龄偏大则孩子适应力偏低

哥廷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父母孕育后代的年龄越高,基因变异就会越多。基于进化遗传理论,研究人员做出预测,父母年龄偏大,孩子的生存和繁殖能力会较弱,即适应力偏低。

这一发现以四大群体、超过140万人为调查对象,分析了父母年龄对后代生存和生殖成功几率的影响。这些群体分别来自工业前(1670年至1850年)的西方人口以及20世纪的瑞典人口。在二十世纪的瑞典人口中,研究人员发现父母年龄对下一代的生存影响并不大,但对繁殖成功率有负面影响。他们认为,这与孩子从父亲身上获得的最新遗传突变有关,随着父亲年龄的增长,这种突变会连续不断地增加。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也有一些复杂因素无法控制,但这一调查结果有助预测,现今社会中越来越多的高龄父母会对子女生存和繁殖产生的影响。

(责编:张歌、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