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光谱显示月球浅表或含大量水

房琳琳

2017年09月14日08:1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反射光谱显示月球浅表或含大量水

据英国《每日邮报》官网近日消息,德国科学家分析月球测绘数据后认为,月球地幔中富含大量水,未来向月球移民或许将因此变得容易许多。这一结论同时也让“月球是否有水”的争论再起波澜。

报道称,来自德国多特蒙德技术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从月球浅表反射的光谱中搜寻水的线索,他们通过观察哪些波长的光被月球浅表吸收或反射,来了解相应存在着哪些矿物质和化合物。他们在最近一期《科学进步》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整个月球浅表都有水存在,而且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都不会消失。

此前,科学家一直认为月球两极有水,但目前对于月球水成因的分析,仍然无法解释为何全天有水。这意味着可能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最新论文作者克里斯汀·沃尔勒说:“可能的原因包括存在水合矿物或大型水库。”

7月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散落在月球表面的火山沉积物蕴藏着异常高的水量;但8月份发表的另一篇论文结论却与此相矛盾,认为“月球非常干燥”。

8月论文作者、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地球化学家认为,不管月球是湿的还是干的,都至关重要。一种已经被广泛接受的月球形成理论假设认为,数十亿年前,地球被火星大小的星球击中,天体间的碰撞留下的巨大“碎片”,“凝结”成了月球。如果月球是干燥的,则与月球形成过程中灾难性影响事件的推理过程吻合。但这项认为月球有水的最新结论,再次让这种假设遭受质疑和挑战。

总编辑圈点

今年年初,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建议,人类30年内应在月球建立站点,以作为探索其他星球的中转站。但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向月球运送足够多的水。如果月球本身真的富含水,难题似乎迎刃而解。但接下来,还要搞清楚,月球水的类型、藏在哪儿以及如何取用……解决了水,空气呢?食物呢?居所呢?防护措施呢?……这一切,绝不是一个脚印或一个预言能搞定的。

(责编:张歌、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