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年龄影响小鼠胚胎存活率

2017年09月11日08:4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子宫年龄影响小鼠胚胎存活率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生理学论文称,子宫的年龄会影响小鼠的胚胎移植和受孕成功率。此前研究一直重点关注的是,卵细胞缺陷如何导致与年龄相关的妊娠并发症,但新发现强调了母体环境也是引起妊娠并发症的一个重要因素。

科学家们此前已知,孕妇高龄会极大地增加繁殖风险,卵细胞的老龄问题可能导致胚胎中染色体缺陷,并进一步引发早期妊娠中止。

此次,英国巴布拉汉研究所科学家梅里亚姆·汉博格及其同事通过研究小鼠,提出妊娠晚期出现妊娠并发症的另一种可能原因。他们观察到,母体年龄越大,胎儿健康和存活率越低。出现的健康问题包括发育迟缓和心脏缺陷,这与子宫中为胚胎提供养分的胎盘出现缺陷有关。

团队研究表明,这些问题可通过将胚胎从年老的母体转移到年轻的受体中解决。实验显示,子宫供养胎盘和胚胎的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子宫衰老与蜕膜中免疫细胞的数量减少有关,蜕膜是子宫中的结构,与胎盘共同支持胚胎的成长发育。他们还发现,随着年龄增加,子宫内细胞对刺激蜕膜形成的荷尔蒙相应减少。

这些结果强调,小鼠母体的年龄可能影响胚胎存活——不只是卵细胞年龄,还有子宫年龄。但目前该研究仅限于小鼠,并无证据证明该机制存在于人类。(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