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帮河流域发现富硒土壤

谢宏

2017年09月05日08:1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贵州打帮河流域发现富硒土壤

记者4日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人员在贵州省打帮河流域安西镇幅发现了大面积富硒土壤。

据介绍,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红水河上游岩溶流域1∶50000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项目组有针对性地在打帮河流域安西镇幅选择了13处土壤采样点,每个采样点分别采集了土壤水溶盐分析、土壤化学性质及常量养分分析、土壤重金属元素及微量元素分析样品各1组,所有样品均采自近地表的耕作层,采集深度15—20厘米。

从各采样点土壤硒含量与所处地层层位、构造与地貌部位及第四系地层、土地利用类型等因素的对应分析,二叠系龙潭组地层分布区残坡积、坡洪积物中土壤硒检出值最高。以三叠系下统碳酸盐岩地层分布区残坡积和坡洪积层中土壤硒含量较高。初步圈定富硒土壤面积约80平方千米,并将准确圈定富硒土壤分布范围,查明其发育机理。

据介绍,富硒土壤是富含硒的地质体及其风化产生的土壤,是农、林、果业发展的优势土壤资源。打帮河流域内富硒土壤的发现,为国家有关部门部署农业地质调查工作提供了依据,为当地政府打造特色农业、实现精准扶贫战略指明了方向。

(责编:张歌、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