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号金星探测器发现“赤道急流”

2017年08月31日08:3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晓”号金星探测器发现“赤道急流”

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 (记者华义)日本“晓”号金星探测器观测数据显示,金星赤道附近的中低云层中存在“赤道急流”,风速超过80米每秒。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揭开金星大气的“超级旋转”之谜。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领衔的国际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研究人员介绍说,金星地表上方45千米至70千米处存在厚厚的云层,他们虽无法直接测量云层中的风速,但仍可通过分析云的形态来估算中低云层中的风速。据估算,金星中低纬度地区的风速一般介于50米每秒至70米每秒之间。

不过,研究人员分析了日本“晓”号金星探测器去年7月至8月观测到的最新图像数据后发现,金星低纬度地区存在风速超过80米每秒的“赤道急流”。天文学界先前从未在金星大气中观测到这一现象。

金星与地球大小相当,其大气层在西风作用下持续处于“超级旋转”状态,大气运动速度可达其自转速度的数十倍。科学界一直不清楚其中原因。

研究人员说,“赤道急流”如何形成目前还不清楚,但这一发现体现出金星中低云层气流的变化性,为探究金星大气“超级旋转”的动力来源提供了线索。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