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发现铁调蛋白抵御细菌感染新机制

2017年08月17日09:0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浙江大学发现铁调蛋白抵御细菌感染新机制

浙江大学研究团队最新研究工作发现,铁代谢关键基因“铁调蛋白”能够抵御机体细菌感染,在细菌感染的免疫防御系统中具有重要作用。相关论文于15日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细胞发现》。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教授介绍,铁调蛋白是一种铁代谢关键基因,也是青少年血色病的致病基因,铁调蛋白突变会引发机体铁吸收加剧,器官组织铁离子过度蓄积。

天然免疫是人体的第一道免疫防线,免疫系统对于清除外源物,以及肿瘤细胞都有着关键作用,在细菌感染宿主的过程中,细菌增殖和宿主细胞的免疫反应与微量元素代谢有关。

为探索细菌感染新机制以及防治新策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和闵军霞教授指导下,研究团队对多种铁代谢基因敲除小鼠进行了腹腔细菌感染致死实验的系统性筛选。

实验发现,铁调蛋白基因全敲除的小鼠容易对革兰氏阴性菌大肠杆菌、鼠伤寒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腹腔细菌产生急性感染。在感染致死剂量细菌的情况下,和对照组小鼠相比,基因敲除小鼠存活时间缩短至48小时,死亡率高达2—3倍。

研究团队进一步发现,铁调蛋白的抗感染功能在机体的巨噬细胞中发挥,并揭示出其中的作用路径和机制。王福俤表示,研究成果揭示了铁代谢关键基因参与免疫感染调控的功能及机制,为细菌感染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重要科学依据。(记者朱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