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可助心脏“返老还童”

2017年08月16日08:3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干细胞可助心脏“返老还童”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王钊)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欧洲心脏病学杂志》上报告说,从年轻心脏中提取的心脏干细胞在注入衰老的心脏后,可以逆转心脏的衰老过程。

美国锡达斯-赛奈心脏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从刚出生的实验鼠身上提取出心脏干细胞,并将这些心脏干细胞注入平均年龄为22个月大的实验鼠心脏中。另一组同样年龄的实验鼠则接受安慰剂治疗,其心脏内被注入生理盐水。22个月大的实验鼠相当于人类的老年时期。

研究人员对比分析了这些实验鼠与平均年龄为4个月大的年轻实验鼠的超声心动图、血液检查和运动负荷试验结果,发现接受心脏干细胞注射的一组实验鼠心功能明显得到改善,运动能力平均提高了20%。

研究还发现,注射过心脏干细胞的实验鼠的心脏细胞端粒也变长了,这意味着细胞的寿命延长了。与没有注射过心脏干细胞的实验鼠相比,注射过心脏干细胞的实验鼠长出新皮毛的速度会更快,这表明心脏干细胞可以改善衰老引起的脱发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无法确定心脏干细胞是否可以延长寿命,以及是否只有来自年轻捐赠者的干细胞才会有返老还童的效果等问题,未来还需要展开进一步研究。

(责编:赵佳(实习生)、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