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可因输血、器官移植等感染糖尿病

2017年08月09日08:5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人类可因输血、器官移植等感染糖尿病

朊病毒是一类能在动物和人之间传播疯牛病等疾病的恶性蛋白质。据《科学》杂志官网近日报道,美国一项最新实验发现,一种与糖尿病有关的蛋白质能像朊病毒一样在实验鼠之间传播。这意味着,糖尿病可能通过输血或食物进行人际传播。

朊病毒又称蛋白质侵染因子、毒朊或感染性蛋白质,是一类能引起哺乳动物和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传染性病变因子,能引起正常蛋白质不断变形“复制”,在细胞内大量堆积后导致细胞死亡。

许多常见神经性疾病具有这种朊病毒传染特性,如阿尔兹海默氏症,就是因β淀粉样蛋白变形后在大脑内堆积导致。Ⅱ型糖尿病也具有类似的病理。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细胞内,堆积着大量胰岛淀粉样多肽(IAPP)蛋白,这些多肽蛋白大量聚集,会破坏胰腺内负责生成胰岛素的β细胞。

新研究中,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神经生物学家克劳迪欧·苏托和同事利用实验鼠,对IAPP是否会诱导糖尿病进行了研究。他们先在实验室对来自人和年轻老鼠的胰腺细胞进行培养,当向这些健康细胞加入来自年老糖尿病老鼠体内的胰腺细胞后,IAPP出现了大量堆积。此外,人工合成IAPP也能导致实验室胰腺细胞出现IAPP堆积。

苏托团队之后利用活体鼠进行了类似实验。他们向转基因实验鼠体内注射人工合成IAPP或糖尿病老鼠的胰腺细胞,结果这些IAPP像朊病毒一样,刺激大量变形IAPP在老鼠体内异常聚集。检测发现,这些实验鼠表现出Ⅱ型糖尿病症状,它们的血糖浓度比对照组高,葡萄糖耐量异常,且胰腺内检测到大量死亡的β细胞。

苏托团队在最新一期《实验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IAPP能像朊病毒一样诱导糖尿病,意味着糖尿病或能人际传播,虽然不像流感那样可通过日常接触传染,但可能通过输血、器官移植传染,也可能通过食用胰腺内含有大量IAPP的动物肉感染糖尿病。(记者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