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蛋龙化石新种类现身江西

2017年08月03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窃蛋龙化石新种类现身江西

记者2日从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牵头的中外研究小组,在江西赣州地区发现一种新的窃蛋龙类化石,命名为杰氏冠盗龙(Corythoraptor jacobsi)。

冠盗龙是国内发现的第一种具有和食火鸡一样头冠的窃蛋龙类,它的发现使赣州恐龙动物群中窃蛋龙的数目增加到7个,为赣州地区窃蛋龙的形态学和分类学多样性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证据。该研究成果于7月27日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据介绍,冠盗龙化石发现于赣州地区晚白垩世(1亿年至6600万年)时期沉积的红色砂岩中,呈立体保存且基本完整,颈部为卷曲状,整个脊柱系列呈关联状。

冠盗龙头上长有类似于食火鸡一样非常大的头冠, 第二至第四颈椎中没有椎体侧孔,脖子长,为背椎系列长度的2倍,而稍微长于前肢(包括手部),明显区别于该地区其他的种类。系统发育分析发现其与赣州地区的华南龙具有密切的亲缘关系。骨年代学分析显示杰氏冠盗龙的正型标本没有达到稳定的成长阶段,而死于生长速率降低的时候。骨组织学研究表明,这一窃蛋龙相当于大约8岁的未成熟个体。根据与食火鸡头脊的内部结构相比较,研究人员假设冠盗龙突出的头盔(头骨脊)是一个多功能的结构,用于向异性炫耀、传达信息或可能在交配季节表示健康状态。(记者谢宏 通讯员郭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