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台研究结果 帮助探析银河系结构

2017年08月02日09:2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国家天文台研究结果 帮助探析银河系结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国家天文台消息,银河系氢柱密度与光学消光的比率是研究银河系结构必不可少的重要参数。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的研究精确测量了这一数值,相关论文已被国际著名期刊《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NRAS)》在线发表。

宇宙空间中到处都充斥着星际介质。天体发射的光在到达地球前,会被星际介质吸收或者散射掉一部分,从而导致我们观测到的天体亮度比预想的更暗,这个过程通常被称作星际消光。

研究人员以超新星遗迹、行星状星云和X射线双星为探针,研究了银河系内由X射线吸收得到的氢柱密度与V波段消光的比率。他们发现这一比值大体上不随星际介质所处的空间位置和物理参数变化而变化,而由该比值得到的银河系平均气尘比较以往预想的要大10%至30%。该项研究还给出了银盘上气体的标高、数密度和面密度等物理参数。这些新的参数值将对银河系结构的研究、尘埃模型的构建以及X射线天体光学对应体的寻找,产生重要影响。

(责编:赵佳(实习生)、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