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时代再电离研究 获重要突破

2017年08月02日08:3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黑暗时代再电离研究 获重要突破

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消息,我科研人员获得了一个宇宙早期的星系样本,并由此确定宇宙第一代星系形成的大致时间。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天体物理快报》。

宇宙大爆炸后约3亿年至10亿年之间,宇宙第一代恒星和星系开始形成,它们发出的紫外光辐射电离了周围的中性氢,使得整个宇宙开始明亮起来。这一过程被称作再电离。其细致过程以及第一代星系的形成是天体物理前沿的一个重要问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起的“宇宙再电离时期的莱曼阿尔法星系”项目,旨在通过搜寻宇宙黑暗时代莱曼阿尔法发射线星系,确定宇宙再电离的细节。其最新研究发现,宇宙在它当前年龄不到6%处,宇宙整体的中性氢环境已经开始消散;早期宇宙中很大比例的第一代星系形成于宇宙年龄8亿年之前。

(责编:赵佳(实习生)、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