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研究领先世界(海外之声)

2017年07月31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2016年12月9日摄,合成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中国科学家创造了量子物理学领域的一个纪录。专家说,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试验报告代表了一个从未进行过测试的由来已久的理论有了首个可衡量证据。(注:近日,中国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中国的量子卫星成功在相距1200公里的地面站点之间分发了纠缠光子。)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教授诺伯特·吕特肯豪斯说:“这是首次在卫星和地面之间实现能实际使用的量子通道。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说要做这个试验,而中国科学家真正做到了。”他还表示,设计、发射和操纵具有这样性能的卫星并非易事,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成就。

——美国《洛杉矶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