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食肉鱼曾统治海洋

2017年07月28日08: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巨大食肉鱼曾统治海洋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发生在2.52亿年前的二叠纪至三叠纪大灭绝事件是地球生命史上最严重的浩劫,美国出土的一种化石显示,大灭绝之后不久海洋中出现了巨大的肉食性鱼类。

二叠纪至三叠纪大灭绝事件使地球上70%的陆生动物和90%以上的海洋动物灭亡。此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地球生物多样性至少花了几百万年才逐渐恢复。新发现推翻了这一观点,显示食物链重建的速度比人们想象得要快。

瑞士和美国科学家在《古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美国内华达州出土的两块颅骨化石,认为它们属于一种体长约1.8米的大型鱼类,生活在三叠纪早期,距二叠纪至三叠纪大灭绝事件发生仅一百万年。

报告说,这种鱼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大型比耶鱼,属于顶级掠食动物,广泛分布于当时全球的海洋中。它有三排长约2厘米的利齿,捕食方式类似著名的大白鲨,咬住猎物后整个吞下去。

根据地球大陆板块演变的位置,在三叠纪早期,内华达州所在海域位于赤道附近。由于硬骨鱼类的卵在36摄氏度以上时就无法孵化,新发现意味着当时赤道附近海洋水温不超过36摄氏度,可以容许脊椎动物生存,这也与以往看法不同。

(责编:赵佳(实习生)、申宁)